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2018学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根据教育部、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现将2017-2018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信息公开有效性进一步提升

  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学校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本身的水平。2017年,学校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信息公开,为学校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助力。学校建设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网页,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学校制定了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在学校行政办公系统发文。信息公开工作,为营造迎评促建的工作氛围、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做出了重要贡献。根据学校教育国际化快速发展、全球合作伙伴持续增多的形式,学校加强英文网站建设,重新设计英文网站页面设计,实现校英文网站新闻的及时更新,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的能力。

  2017-2018学年,学校梳理优化了22类工作流程、300项具体事项,并完成行政办公系统发文。学校把工作流程和具体事项进行汇编成册,并分发到各教学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提高学校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的知晓度、熟悉度,便于广大师生办理相关事务,同时促进职能部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获得感。

  (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

  2017-2018学年,学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校长办公会议决定或通报事项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公开或校内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信息、学生管理规定修订信息等第一时间公开。学校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并在学校行政办公系统正式发文,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017-2018学年,学校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文件和管理办法的学习与培训力度,增强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站位,提升能力。各部门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有效性有新的增强,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和技术保障水平有新的提升。

  (三)信息公开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2017-2018学年,学校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前谋划信息公开工作,注重从源头上汇聚起信息公开的工作合力。学校专门组织各部门对评议指标进行认真研读,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意见建议。评议工作方案正式下发后,学校进行认真工作部署,落实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各部门既分工负责又通力合作,努力做到责任明确、相互配合。对于具有明确职能归属的信息公开任务,由相关部门独立完成。对于边界相对模糊的工作任务,相关部门通过深入研究、认真分析,以便于信息查阅为根本出发点,设计任务归属,明确责任分工,合力合拍地做好工作。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形式有会议形式、书面形式、媒体形式和其他形式等。会议形式主要包括学校理事会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学校校友会会议、教代会工代会、非常设委员会会议,以及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工会干部、师生座谈会等;书面形式主要包括各种文件、公告、公示、通报、通知、会议纪要、年鉴及统计报表等;媒体形式主要包括校园网页、信息公开网、易班平台、广播台、校报等传统方式,以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微博、微信公共号等新媒体方式;其他形式主要包括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历史沿革,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学校章程和各类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等。

  2.规划计划:主要包括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

  3.教学管理:主要包括学科专业设置、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学校开设课程总数、教学计划情况,本校教师数量及结构、知名教授学者的情况,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等。

  4.科研管理:主要包括学科建设规划,年度在研项目情况、完成情况、获奖情况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等。

  5.招生信息:主要包括春季招生信息,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信息,招收应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相关信息,秋季高考招生信息,“专升本”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考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6.学位管理与学风建设信息:主要包括硕士、学士学位评定管理办法及要求,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评议指标中所列的“授予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管理规定”,本校未开展同等学力授予学位活动,无相关信息。

  7.学生事务管理信息:主要包括新修订的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8.教师人事信息:主要包括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公示,教师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的情况,人才工作信息等。

  9.财务与资产管理信息:主要包括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

  10.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及后勤保障信息:主要包括各类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的管理规定,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招标情况、中标结果,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大学生医保制度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节能管理工作情况(包括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落实情况,能源消费计量、监测和统计情况,开展能源审计情况)等。

  11.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主要包括对外交流项目信息,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国际学生招生简章,国际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退学、转学退费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相关信息等。

  12.监督工作信息:主要包括学校监督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等。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

  学校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具体有:春季考试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资格、录取程序,符合政策性照顾加分资格考生名单,最低录取控制线,校测成绩线及面试名单,预录取考生和候补资格考生名单、录取结果,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招生应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线,加分考生公示信息,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依法自主招收退役士兵学校的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程序、录取结果,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普通高校秋季招生考试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特长生等加分及合格考生名单公示信息,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专升本”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资格,招生流程,拟录取名单公示等,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2.财务信息

  学校主动公开的财务信息具体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2018-2019学年教育收费公示信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18-2019学年教育收费公示信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8-2019学年教育收费公示信息,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2018财务收支预算信息,2018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表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继续采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流程,并受理咨询,及时答疑解惑。2017-2018学年,我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受理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座谈会、校务公开网页留言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学校注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总结和自查自评。报告年度内,学校及时做好咨询互动、宣传报道、解释解读工作。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2017-2018学年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接到信访、举报、复议和诉讼等相关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联动协同的机制,还有改进空间;信息公开网站美化程度和便利性程度还有待加强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和学习,借鉴吸纳兄弟院校成功经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与激励机制,密切跨部门协同,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本报告所涉数据或信息的采集周期为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