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2016学年,学校在完成顶层设计、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2015-2016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信息公开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2015-2016学年,学校顶层设计取得诸多标志性成果。以这些成果发布、解读为契机,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新局面。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校章程获得市教委核准,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第四次党代会报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章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固化、细化了学校“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明确了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指导思想、治理结构、发展目标和路径措施。为了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关切,学校采用多种途径做好宣传解读工作,收到了广泛好评,全校上下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有针对性和特色

  结合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学业导师制改革等重大改错举措,多个部门密切协同,开展了信息公开与宣传解释工作。实现了信息公开与改革举措良性互动的局面。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既有效传播地学校创新改革举措的政策导向和实施要点,也使得改革举措本身获得了方方面面的咨询和建议,从而不断优化和完善。同时,信息公开工作还有效地打消了部分师生存在的改革畏难情况,夯实了重点改革的舆论基础。在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致力于探索一条符合办学定位、彰显办学特色的个性化之路。

  (三)信息公开的技术基础更加牢靠

  好的内容还需要有好的技术呈现。在深入研读上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加强对兄弟院校调研取经的基础上,经过分析学校信息公开技术层面的成绩与不足,制定相应的改进路线图,并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改变往年的链接形式,该由信息公开网站统一呈现,方便信息查阅者以更少的点击次数,更加便利地获得目标信息。

  在推进技术升级的同时,还加强部门之间的工作合力。各部门既分工负责,又通力合作,努力做到责任明确、相互配合。对于具有明确职能归属的信息公开任务,由相关部门独立完成。对于边界相对模糊的工作任务,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注重衔接,以便于信息查阅为根本出发点,设计任务归属,明确责任分工。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等主要媒体,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及时向校内和社会公开相关情况或统计数据。报告年度,学校主动公开的重要内容有:

  (一)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学校章程、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各类规章制度、管理文件等;

  (二)关系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有人事任免、人才招聘、教师培训、职称评审、项目申报、评优奖励等规定和工作流程等;

  (三)关系学生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各类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各类学生奖助学金评选条件及评选程序、学生勤工俭学、困难补助、贷款情况、就业招聘及学生奖惩信息等;

  (四)本、专科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政策、计划数、录取办法、监督方式等信息;

  (五)涉及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关信息。科研项目和各级重点学科的申报、遴选、批准全过程信息公开;

  (六)涉及教育国际化的相关信息;

  (七)学校经费预决算和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仪器设备等物资采购和维修修缮项目的工程招标情况以及后勤餐饮宿管等价目、管理信息。

  重点领域有:

  (一)在顶层设计方面,学校诸多重大文件的起草、发布、修改,均经过对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的深入座谈,在向他们公开相关信息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修改建议。同时,利用校园网、校报、微信等平台,以更加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传播信息。信息公开过程中,公开与解读相结合、相促进,既推进工作,又扩大共识。

  (二)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从制度公开与数据公开两方面做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各类教育收费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等可以便利地查阅。同时,学校的公开经费来源和预算决算数据。明确说明学校年初预算总收入、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关键数据,加大信息透明度。

  (三)在招生工作方面,学校通过校园网招生专题网页推出诸多招生信息。主要包含:学校介绍,各学部(学院)介绍,招生专业介绍,历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数,各类型招生历年分数查询,春季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三校生招生、“专升本”招生及秋季招生章程等重要内容。同时,学校还推出了招生政策解答栏目,比如,上海秋季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100问等。“在线咨询”和“招生宣传网上咨询”平台,由专人负责解答,信息公开工作的互动性不断增强。

  (四)在学生各类奖项和困难资助的评审方面,学校从制度和流程两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同时,做好相关制度、流程的宣讲工作,让尽可能多的学生知悉相关信息,扩大奖项评审的群众监督基础。

  (五)在教育国际化方面,为保证“学生海外学习、实习”等国际交流项目的顺利实施,学校将参与条件、评审过程、评审结果等重要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公示。同时,对教职工因公出国出境的邀请函、审批表、日程安排等信息公开、公示,通过信息公开、群众监督,提升相关工作的依法合规程度。

  另外,在资产采购和基建装修装饰方面,学校一如既往地采用多种途径公开招标与投标信息,通过信息公开促进流程规范,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报告年度内,采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解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流程,并受理咨询,及时答疑解惑。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注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总结和自查自评。报告年度内,学校顶层设计取得标志性成果,全球合作伙伴周顺利召开,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成功开馆,学校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咨询互动、宣传报道、解释解读工作。学校积极听取校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报告年度校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但也收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建议,比如认为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互动性还有所欠缺等。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学校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集中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些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工作过程中有所顾虑,个别部门和人员存在一定的畏难、省事情绪。

  第二,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流程还需要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的管理闭环尚未真正形成。各部门联动协同的机制,还有改进空间。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审查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理顺机制。

  第三,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还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第四,由于正值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人员有一定变动,需要对相关人员开展进一步的培训和协调,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第五,信息公开的网站美化程度和便利性程度还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和学习,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与兄弟院校多开展工作交流,学习校外成功经验;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全校上下信息公开的法律意识、自觉意识和紧迫意识;密切跨部门协同,增强部门合力,探索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的落实和完善路径;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有重点、分步骤、有计划地美化网页,增强便利性;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管理流程,稳定队伍,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