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2015学年度是学校全面实施各项教育教学改革的第一年,学校在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学校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现将2014-2015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学校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等为主要载体,积极组织有关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学习活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其间,学校把推进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主要抓手之一,通过制度学习、工作梳理、载体建设等途径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学校在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等重要决策会议上多次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二)工作职责进一步清晰

  20157月,学校全面实施了结构优化工作,对部分职能部门、非常设性机构和学科学院进行了优化重组,同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作了调整和完善。学校新成立了校务委员会,并在其下面专门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就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组织、协调、指导和评估工作。校长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部门,并依托学校新成立的信息技术中心承担信息公开网页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与此同时,因学科学院的调整,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网络也同时得到了重新架构和优化。

  (三)一些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学校借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技术中心成立之机,在明确其工作职责的同时,对原信息公开专题网页进行了新的调整和维护,一些技术问题得到解决,一些确实的栏目和信息得到了充实和更新。根据信息传播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学校建立了舆情汇总通报制度,由宣传部、团委负责收集整理校内外,特别是广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舆情状况,并作有针对性的解读和分析,定期向全校公布,为学校掌握办学实情,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制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微博微信管理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学校按程序申请开通了二工大公众微信号,并以此为载体,在招生录取、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庆等重大活动或事项中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得到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学校进一步深化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的梳理工作,所梳理的制度和流程全部纳入信息公开范围,并通过相应载体和渠道得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等主要媒体,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及时向校内和社会公开相关情况或统计数据。报告年度,学校主动公开的重要内容有:

  (一)学校规划、党政工作年度计划(总结)、事业发展年度计划(总结)和全年各类规章制度、管理文件等;

  (二)关系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有人事任免、人才招聘、教师培训、职称评审、项目申报、评优奖励等规定和工作流程等;

  (三)关系学生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各类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各类学生奖助学金评选条件及评选程序、学生勤工俭学、困难补助、贷款情况、就业招聘及学生奖惩信息等;

  (四)本、专科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政策、计划数、录取办法、监督方式等信息;

  (五)涉及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关信息。科研项目和各级重点学科的申报、遴选、批准全过程信息公开;

  (六)涉及教育国际化的相关信息。

  (七)学校经费预决算和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仪器设备等物资采购和维修修缮项目的工程招标情况以及后勤餐饮宿管等价目、管理信息。

  重点领域有:

  (一)在学校整体发展方面,报告年度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年和深化综合改改方案编制年,为保证学校的顶层设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形势,符合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学校决策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学校召开了二十多次校内外座谈会,坦诚交流学校的发展设想和发展目标和重要改革举措,充分听取了校内外各个层面的意见。其间,学校对来自各方的数百条建议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将多数有价值的建议体现在了规划和方案之中。目前,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已完成编制并已向校内外公布,学校校报对综改方案的主要内容作了专题报道。学校继续坚持把校长办公会议等重要的决策组织所形成的决定、决议在校园网上予以公布,既保障了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情况的知情权,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依法将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在学校、社会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开,同时部门预算决算主要数据每年都向教代会汇报。另一方面,认真做好教育收费项目的公示和解释工作,在学校社会公开网站设置财务处网页,专设收费标准栏目公示各项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处每月做出财务分析指标,以书面形式或电子文档形式报告分管校领导和各部门行政正职负责人,并且定期召开由校长、财务处长召集的预算执行会议,通告学校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根据预算经费执行的进度,财务处及时反馈财务信息,并提出各项合理化建议,确保学校的预算顺利执行。

  学校畅通财务信息查询渠道,每一位经费项目负责人、教职员工可以在报销点设立的多媒体查询机或者通过网络便捷地查询经费状况、经费到帐、个人薪酬、财经法规知识。为了方便广大师生了解经费状况,财务处在学校网站上开通了相关服务,教师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查询,实现了财务信息的高度透明。

  我校教育收费公示按上级要求做到内容完整、项目清晰、标准规范,并说明收费的政策依据、告知收费形式。所有新增项目都经过上海市教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的审核批准后执行。学校以校报、公示墙、公示栏、招生简章、学生手册等不同收费公示形式告知学生时,在内容、标准、形式等方面做到一致性。同时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及时更新公示相关内容。在每年新生的入学家长会上,财务处长专门介绍学校的学分制收费办法,让每位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学费的计算、缴纳、查询等方法;另一方面,学校还设有校长信箱、财务处长信箱、财务处网上留言咨询、办公室咨询电话、纪委举报信箱和电话,及时在校园网上、电话中回答学生或家长有关收费方面的问题,切实践行“阳光财务”。

  (三)在招生工作方面,学校通过校园网招生专题网页推出诸多招生信息。主要包含:学校介绍,各学部(学院)介绍,招生专业介绍,历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数,各类型招生历年分数查询,春季招生、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三校生招生、“专升本”招生及秋季招生章程等重要内容。同时,我们还推出了招生政策解答栏目,主要有:上海秋季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100、江苏省招生100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招生问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3等考生迫切需要了解的信息。除此之外,建立了“在线咨询”和“招生宣传网上咨询”平台,由专人负责解答,统计显示,每年回答考生问题数千条。

  根据教育部关于阳光招生和实施“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录取办法之规定,学校利用招生网站对部分通过学校测试后录取考生的结果予以公布和公示,主要信息有: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及录取名单,春招学校自主测试校测合格线及预录取名单和候补资格名单,“三校生”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专升本”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等。此外,为了帮助考生了解秋季录取进程情况,学校每年在网上发布“秋季录取进程情况表”,并对我校在全国各省市各批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以及录取后通知书投递状况作及时更新。

  招生网页除了公布上述招生信息外,还开通各类查询功能,如:考试分数查询、录取信息查询、录取通知书投递查询等内容。

  由于学校招生网站信息量较大,更新快,时效性强,因此普遍受到考生欢迎,点击量直线上升,今年访问数已达到278993人次。

  学校专门制作招生信息宣传册及宣传单页等纸质材料向社会公开相关招生信息。同时,学校还根据要求,借助校外媒体发布招生录取办法和相关信息,如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中国教育在线、上海市教委网站和上海东方教育时报、青年报等纸质媒体。报告年度,学校还新增了手机移动平台,提高了招生录取动作的信息化水平。为加强对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学校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增设了招生录取举报箱,增加监督力度,使招生录取工作始终行驶在阳光下。无论是招生网站还是招生宣传资料,学校始终将招生录取联系电话和监察举报电话公布于众,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由于学校招生工作规范有序,报告年度未收到任何举报和情况反应。

  (四)在学生各类奖项和困难资助的评审方面,为确保相关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学校从资助制度和工作流程二个方面规范学生资助工作。学校各类奖助金的评选均采用学生个人申请、班级初审、学部(院)复审并进行院级公示,学生处终审后进行全校公示,最后报校长办公会通过。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告年度的勤工助学采用岗位集中发布、集中面试的方式,学校共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600余个,用工部门和申请勤工助学的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使整项工作公开公正的进行,也让学生感受浓厚的职业氛围。

  (五)在资产采购和基建工作方面,学校始终把信息公开意识和相关文件精神贯穿于招标工作的全过程,努力使招标工作处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在2014-2015学年采购工作中,学校资产处共计进行各类招标工作205项。主要有以下三个层面:一是在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内和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项目,委托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招标;二是在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外且未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项目,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招标公司进行招标;三是其他项目由学校自行组织招标。上述三种招标途径,均在相关网站发布相应的招标公告、中标公告进行公示。共有3个基建和82个修缮项目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公开招标。为加强招标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把招标范围、招标方式、组织形式及招标方的需求信息,在相关网站上公示,及时让社会了解招标的内容。学校自行招标整个过程都在学校监察、审计全程参与下进行,招标信息公开呈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确保招标工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另外,随着学校国际化事业的不断推进,为保证学生海外学习、实习等国际交流项目的顺利实施,学校将参与条件、评审过程、评审结果等重要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遵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和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程序,学校在报告年度有多件来自校内外的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在梳理甄别的基础上均给予了及时回复和处理。根据规定,学校在受理和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注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总结和自查自评。报告年度正值得学校学院和职能部门优化调整,在保障改革大局正常进行的同时,学校不忘提醒、指导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强调,越是调整时期,越要工作透明,信息公开。学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积极听取校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报告年度校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

  五、问题及改进

  (一)学校信息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际工作成效在各部门之间还不够平衡,因此,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对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因机构调整、岗位变动仍需加强协调和培训。

  (三)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四)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建设还有不足,与其他相关信息系统的共享对接还有不小的工作空间。

  (五)信息发布和更新的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服务机制和服务水平的总体层次不高。

  学校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群众意识和群众观点,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整合网络平台和其他信息公开的载体,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稳定队伍,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