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2014学年度,学校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动学校健康科学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对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入

学校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是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体现着一所高校法治水平、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因此,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的高度重视。学校上下,特别是主要领导依法治校、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明确本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信息公开专题会加强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二)基础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

运行机制更为合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注重发挥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不断加强对教务、科研、人事、财务、招生就业、资产、后保等信息公开重点部门的指导和督促。在此基础上,学校依托20147月成立的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技术中心,明确其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学校在信息发布的设备、技术和运行机制等软硬件环境建设方面更趋合理,保障更为有力。

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对信息公开专项制度作了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并通过会议、网络等载体加强宣传,学校依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自觉性得到增强。报告年度,学校先后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微博微信管理办法(试行)》,以适应新媒体发展对学校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同时,根据学校总体要求,以章程修订为抓手,对学校层面的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作了全面梳理,共梳理规章制度400余项,其中新增近80项,修订100余项,梳理工作流程80余项,所梳理的制度和流程全部纳入信息公开范围,其中多数已正式发文并通过相应载体和渠道得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挥信息公开重要作用,学校发展情况和管理服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学校召开了70多场座谈会,参加对象包括中层干部、一线教师、教代会代表、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学生、学生家长、校友和企业代表等,听取意见超过800人次。学校还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机关部门“四风”方面的问题在网上进行公开测评,共搜集到意见建议1500多条,整理出各种问题111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了问题,改进了作风,对学校发展形势有了更为科学的判断,广大师生对学校的发展思路、目标及运行管理有了更明确的把握。

(二)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客观地公开相关信息。2013年下半年,学校对校园网主页作了新的调整,栏目和结构更加清晰,其中“信息公开”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栏目。学校在加强校园网信息发布管理的同时,按照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和链接的针对性与便捷性。学校坚持将校长办公会议、招投标信息和需向校内外征询、公示的事项在校园网主页显著位置发布。

(三)顺应宣传工作和新媒体发展的新形势,探索建立信息公开的新载体和新渠道。根据学校网络舆情和微博微信管理办法,学校建立了相关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及时收集、研判网络舆情,并通过邮件系统等渠道予以发布;设立了学校及二级管理部门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各类活动消息,同时为全校,特别是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新的信息沟通平台和便捷服务渠道,受并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四)重要信息公开已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坚持将招生、招投标、教育收费、各类评奖、项目评审、菜价等涉及学校发展大局和与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通过不同载体,以不同方式予以及时公开。报告年度,学校主动公开的重要内容有:

1.学校规划、党政工作年度计划(总结)、事业发展年度计划(总结)和全年各类规章制度、管理文件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

2.关系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有人事任免、人才招聘、教师培训、职称评审、项目申报、评优奖励等规定和工作流程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

3.关系学生利益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各类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各类学生奖助学金评选条件及评选程序、学生勤工俭学、困难补助、贷款情况、就业招聘及学生奖惩信息等;

4.本、专科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政策、计划数、录取办法、监督方式等信息;

5.涉及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关信息。科研项目和各级重点学科的申报、遴选、批准全过程信息公开;

6.涉及教育国际化相关信息。随着国际化事业的不断推进,为保证学生海外学习、实习等国际交流项目的顺利实施,学校将参与条件、评审过程、评审结果等重要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布、公示;

7.学校经费预决算和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仪器设备等物资采购和维修修缮项目的工程招标情况以及后勤餐饮宿管等价目、管理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学校接受校内外机构和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并按规范程序进行处理。报告年度有多件来自校内外的信息公开申请,学校给予了及时回复和处理。根据规定,学校在受理和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坚持信息公开年度总结制度,积极开展自评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积极听取校内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评议结果总体良好,但也收到了不少建议和意见,如,学校某些领域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发布平台还需进一步整合,还未实现信息资源的完全共享等。

五、问题及改进

在学校的重视和指导下,依靠制度和机制保障,报告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反映在:

1.从整体上看,学校尚有部分部门和人员的信息公开自觉性和主动性还需加强;

2.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3.学校信息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整合,专题网页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还需增强;

4.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还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高度的群众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整合网络平台和其他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稳定队伍,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01411

附:联系方式

联系人:顾贤凯,电话:50216698,

http://xxgk.sspu.edu.cn/structure/index.htm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