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2016-2017学年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一、制度建设推进情况:

² 根据20176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重新修订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激励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两个文件。以求明确成果转化活动的处置、使用、管理和激励分配的原则;《实施细则》则强调具体职能部门及其工作职责,规范内部工作流程。

² 作为以上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的配套,技术转移中心起草了《技术经纪人管理办法》、《学科型科技企业管理办法》、《知识服务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技术转移工作站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² 有针对性的起草了技术转移中心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人员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强化技术转移中心内部管理。

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² 技术经纪人队伍从原来的16名增加至34名,专业涉及环境、材料、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测控、国际贸易、市场营销、通信工程、教育学等,基本实现了我校各专业的全覆盖。

² 由技术转移中心任命的兼职技术转移工作站站长4名,技术服务部主任1名,聘请咨询专家和顾问2名。

² 聘请5位校内外专家,为指导技术转移工作的规划、政策制定与把控,为创新创业培训和企业专项管理、技能培训等做了大量工作。

三、产学研平台建设情况

1、信息化建设:

² 与“科创365”全面合作构建技术转移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有118名教师成为“科创365”首批会员,提供了可供发表的成果430个。

² 与上海技术经纪人协会、上海全国高校技术市场合作,通过“技术转移大讲堂”、技术经纪人进科技园、临港创新园等活动以及承办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专项培训,为我校师生与社会的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

2、大学科技园建设:

² 七立方大学科技园二期建设完成,目前入驻企业近20家、入驻率近80%。规划的智能制造“创客”中心分别获得市、区重点建设单位之一。组织太仓大科园-二工大专场招聘会两次。

3、工作站与产学研基地建设:

² 组建了“工程技术应用”知识服务团队,技术经纪人队伍发展到了35人,组织地区产学研对接活动6次,校企对接56次,共走访约100家企业(187人次),参与教师68人,签署产学研协议39项,横向项目近500万。

² 获得教委和科委资助项目2项,助推计划项目5项。与艺术学院和工学部共同参与东莞横沥模具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² 与江山市科技局共同举办“2017江山科技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专场活动”、参加启东高新区产学研对接会、武义县技术转移工作会议等产学研对接。

² 在完成浙江省海盐县、江山市、武义县各工作站的考核的基础上,又初步规划建立江苏省启东市、浙江省台州市技术转移工作站。

四、科技成果展示参展情况:

² 201611月组织我校电废中心为主的9项科技成果和2个学生创业项目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其中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及污染防治技术与成套设备项目荣获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一等奖,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集成式智慧温室大棚监测系统获高校展区创新创业展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² 20174月组织我校7项科技成果参加“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

² 20176月组织我校20余项科技成果参加“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和“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为我校师生创建科技成果展示平台。

五、知识产权管理情况:

² 新增发明专利申请35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6件。

² 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6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6件。

六、成果转化推进模式新探索:

² 通过与我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合作组织举办首届“中国七立方杯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得到了中自协、教委和科委的大力支持,获得了高校和行业的高度评价,有效助推“中国自行车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中国自行车创新设计研究中心” 的建设。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