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2016-2017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高校艺术教育是使学生提高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审美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我校艺术教育中心2016-2017年度遵照《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5〕1号)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化改革方案(2015-2020)》,结合市教委“彩虹行动计划”提出的上海市到2020年“实现惠及全体的艺术教育、提供丰富优质的艺术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艺术教育”这一目标,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开设艺术类选修课,积极开展各项校内艺术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学校重视,保障落实到位

  两年来,学校配备艺术教育专项资金超过五十万元,用于艺术团的建设、日常训练、作品创作、设备购买、演出比赛、观摩学习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新建艺术教育中心场地,包括乐队排练厅、舞蹈房、钢琴房、办公室等,保障学生的练习需求,积极传递艺术的内涵与精神,并聘请了校内外专家教授进行兼职授课和艺术教育中心管理工作。

  (二)加强管理,规范工作制度

  为了更好地做好艺术教育工作,学校艺术教育中心先后前往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高校,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工作模式和流程。为了更好的管理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教育中心拟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艺术团章程》,对大学生艺术团的组织机构、人事管理、纪律管理、成绩考评及奖惩、硬件管理制定了相应的规范制度。制定艺术团期满离团成员的学分认定办法,包括艺术实践、艺体选修课学分的认定等。成立艺术团办公室,负责相应的艺术团日常管理工作。

  (三)固本强基,教育惠及全体

  1.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全方位普及艺术教育。

  丰富选修课的形式和内容。按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我中心开设了丰富的艺术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聘请专业教师教授更多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艺术选修课,让更多的学生接触艺术、走近艺术。艺术教育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音乐选修课,并从交叉学科角度设计通识核心课程。预计在2018年起面向全校学生实施。通过听赏实践引导学生亲身体验美的感受,从开设至今一直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目前我中心共开设惠及全校艺术类课程三门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学分

  1

  通识课

  交响音乐艺术

  艺术教育中心

  2

  2

  通识课

  影视剧音乐赏析

  艺术教育中心

  2

  3

  通识课

  古典音乐与时尚日剧

  艺术教育中心

  2

  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校艺术教育中心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目前,我中心专任教师3人,兼职教师5人。

  支持艺术类团队发展。学校现有的七个艺术类团队涉及舞蹈、音乐、歌唱、戏剧等各艺术领域。每学期通过自行申报的方式为各支队伍配备一定的资金,供其进行作品创作、队员培养等。通过各类文艺演出等集中展示团队的文化活动成果,为学生搭建一个全方位的艺术舞台,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上台表演的机会。

  开展惠及全体的艺术活动。建设班、院、校三层组织架构开展艺术活动选拔,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发掘自身对艺术的兴趣和追求。每年参与举办校内外各类文艺汇演,包括迎新晚会、新年晚会以及学部学院的活动。

  引进校外资源拓展艺术教育范围。积极与相关艺术专业团体或个人联系,进行广泛的艺术交流,开办艺术讲座、艺术体验等活动,对接“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在最大程度上做到艺术教育的普及性,让艺术欣赏成为每个学生的大学“必修课”。

  如主办的艺术类讲座包括:丁縯主讲的合唱与指挥培训;蒋达民主讲的古典吉他的历史文化与种类研究;钱滢舟主讲的莫扎特笔下的“花花公子”—歌剧《唐璜》中的音乐与人物塑造;张晔林主讲的“悲情肖邦”为何而悲——解读“钢琴诗人”肖邦的音乐人生;赵晨曦主讲的中西融汇,雅俗共赏——鲍元恺《炎黄风情》赏析;王珑主讲的“声微志远,古琴五志”国乐导赏音乐会等。

  如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导赏音乐会——“钢好遇见你”、流行美声组合“Vocal Force”演唱会、上海木偶剧团经典剧目《白雪公主》、国家京剧院二团经典折子戏演出、上海滑稽剧团“两学一做”专场演出;《品读》情景诗歌朗诵会等。

  2.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

  加强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训练。校艺术教育中心下设大学生艺术团,在原有的舞蹈队、民乐队、西洋乐队、大合唱队、戏剧队基础上,又增加了小合唱队、拉丁舞队,共7个艺术团体,将学校内有艺术特长和爱好艺术的学生组织起来,为每个队聘请1-2名专职兼职教师对大学生艺术团的各个艺术团体进行艺术指导,保证每周2-3小时的常规训练及更多时间的自主练习,着力提高学生的艺术表演水平,每个艺术团体每年完成200小时的训练任务。

  注重训练成果的集中展示。每学年,每个专业团体至少组织开展一场专场汇报演出,让全校同学共享艺术集中教育的成果,丰富校园文化,在繁荣艺术氛围的工作中,营造校园高雅艺术氛围。近年来,校艺术教育中心在校内举办了“2017新年晚会”、“迎新晚会”、“全球合作伙伴周音乐会”等各类专场演出,并在五四歌会、毕业典礼上献演。

  鼓励艺术团原创作品的培育。原创作品是艺术的灵魂,在常规训练多为经典作品的基础上,鼓励师生进行贴近大学生校园生活的作品原创,带动校园原创精神的崛起和传播。由我中心教师指导的两名学生分别获得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汇创青春”大学生创意活动音乐类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重视校外集体观摩和参赛。通过与相关团体的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艺术团的专业素养;积极准备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等重大比赛,以赛带练,激发艺术团成员的练习热情,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如组织学生到校外观摩:中央民族歌舞剧团舞剧“仓央嘉措”、歌舞剧“传奇”、上海话剧中心黑色悬疑音乐话剧“福尔摩斯”、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创想周”、新疆原创音乐剧“阿拉木汗传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丝路祥云华夏四季”交响作品音乐会、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参观+观演实景音乐话剧“白马Café”等

  3.拓展交流渠道,寻求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在国际友人上展示中国艺术。学校派出擅长传统艺术表演的学生出出演全球国家伙伴周音乐会及国际交流处的演出等,教授外国留学生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如民族乐器演奏等,使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民族艺术文化传统和外国的优秀艺术成果,提高文化艺术素养。

  与上海浦东非物质文化中心联合开设特色培训课堂,进行艺术交流。通过联系与我校建有交流合作关系的单位,邀请他们的专家艺人们来我校进行艺术交流与访问,在民族传统文化的碰撞中进一步营造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

  二、工作效果和思考

  1.以学生成才为本,加强了艺术教育的实效性。

  接受艺术的教育和熏陶是每一个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成才需要,艺术教育中心针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广泛地设计开展了一系列让学生亲自参与、亲身感受的艺术活动,使艺术教育没有脱离学生的校园生活,反而与他们息息相关起来,在每个学生的艺术实践中渗透艺术教育,真正加强了艺术教育的效果。

  2.注重学生参与,提升了艺术教育的惠及率。

  艺术教育不是精英教育,更不是个别教育,而应该是惠及全体的教育。近两年,我校重视学生对于艺术活动的参与程度,精心设计了学生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活动形式,使得在校大一、大二全体同学都能够有机会参与艺术展演活动,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普及程度,为每一位热爱艺术的同学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

  3.融入时代特征,引领了校园艺术风尚

  我校在艺术教育工作中注重融入了时代特征,根据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设计了9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引领了校园文化艺术的新风尚,进一步改善了理工科类大学的艺术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艺术热情和艺术兴趣,更好地推动了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