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情况(2017-2018学年)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要求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市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沪教委高[2015]68号)安排部署,我校于20171210日至14日接受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一、迎评促建

为保证审核评估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层面专门成立了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五个专项工作组,教学单位层面专门成立了教学单位审核评估工作组。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在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以现代评估理论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迎评促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注重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实行目标为导向,问题作引导,数据为依据,事实作判断的评估方法。迎评促建工作,重点考察“五个度”,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专业定位、建设和培养效果的符合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校以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六个项目和一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为评估范围,历经宣传发动、自评自建、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评估、整改落实六个阶段,通过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梳理、填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并生成分析报告,全面梳理和整理了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开展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

二、落实整理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离校后,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小组依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790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将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上的录音及时整理成书面材料,同时对评估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评估专家和项目管理员的评价等进行汇总,一并于20171228日前报上海市教育评估院。

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小组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录音整理稿”以及“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各类访谈、座谈会记录”按照“审核项目”、“问题”、“专家建议”和“牵头单位”四维度进行了评估问题梳理,形成了包含7类“审核项目”、21类,44项具体“问题”、64条“专家建议”。根据“审核项目”、“问题”、“专家建议”类型安排包括教务处、质量办、高教所等14个职能部门为牵头单位,所有教学单位为辅助单位开展问题整改。

学校围绕专家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以整改为契机,将整改工作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经充分论证,研究制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以坚定不移地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更加突出特色凝练与质量提升,突出教育综合改革与依法治校,提升内涵发展。继续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刻理解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内涵,突出特色发展,坚持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强化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专科专业内涵、拓展工程教育、创新双创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学业发展,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指导思想;以将逐步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讲质量的大学:拥有高质量的教职员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培养高质量的学生,逐步形成具有二工大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努力把学校办成“工科见长,经、管、文、理、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综合实力居于上海同类高校前列,特色鲜明和富有竞争力的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为整改目标;以一个专题研究和六大行动计划为整改内容,其中一个专题为“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评价体系研究”,六大行动计划为“师资队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本科专业内涵深化行动计划”、“工程教育覆盖拓展行动计划”、“双创教育模式创新行动计划”、“学生学业发展促进行动计划”、“教学质量保证创优行动计划”。目前,六大行动计划各牵头部门正在推进过程中。

2018629日上午,学校2018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召开。本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以“打造学校质量文化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会上俞涛校长重点阐述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行动计划:“师资队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总体思路是“大师+双师”;“本科专业内涵深化行动计划”提出本科聚焦“CDIO”,专科聚焦“双证融通”,硕士聚焦“工程导入”;“工程教育覆盖拓展行动计划”要全力加快推进工程认证试点工作;“双创教育模式创新行动计划”要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生学业发展促进行动计划”要通过激发学生内在发展动力推动学风建设;“教学质量保证创优行动计划”要形成全面、有效、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