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情况(2016-2017学年)

依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精神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本市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委高〔201518号)要求,学校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本科自主专业评估实施办法》,积极建立起五年一轮的本科专业评估制度,形成“诊断反馈整改”机制。

学校依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本科自主专业评估实施办法》,分阶段开展专业自主评估工作,历经专业自评自查、聘请校外专家进校评估和持续不断改进三个阶段,已于2015-2016学年分两批顺利完成了9个基础好、底子厚的本科专业自主评估工作,并于2016-2017学年分两批委托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对其余符合条件的全部22个专业进行了第三方评估。

一、专业自评自建

学校以二级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为主要对象,邀请专家进校开设专业建设专题讲座,就专业评估相关政策文本、专业自评报告撰写、专业评估支撑材料准备、专业建设与规划等进行详细的解读。各专业分别从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教师队伍、基本教学条件及利用、专业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六个维度,对照《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指标体系》,认真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梳理专业开设现状,总结专业特色和建设成效,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各专业在整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材料、收集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基础上,填报专业自评表,撰写专业自评报告。为提高专业自主评估质量,在专业自评自建过程中,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多次聘请校内外面专家对评估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预评估工作。参与第三方评估的22个专业在进行校内形式审查和预评估的基础上,还接受了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的专业通讯评审。

二、专家进校评估

2015-2016学年参加评估的9个专业为学校自主评估,由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依据9个专业的学科类别分别聘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2016-2017学年参加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评估的22个专业由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依据22个专业的学科类别分别聘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听取各个专业负责人的专业建设汇报,并就专业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并交换意见。同时,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听课、考察实验条件、检查教学资料等)、深度访谈(二级教学单位领导、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和召开座谈会(学生和教师座谈会)对相关专业进行了现场考察。

三、专业持续改进

专家进校评估后将各个专业的评估意见反馈给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再将评估意见反馈给各专业,要求各专业依据评估专家意见,拟定专业整改方案。各专业将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将问题分为即时整改、中期整改和长期整改三种类型,并限期撰写整改报告。

学校采用专业自主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对31个符合条件的专业进行了专业评估。通过本轮专业评估,学校对专业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促使各专业明确了近5年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方向。专业评估,尤其是第三方专业评估,其结果更加客观、公正,程序更加严格。通过专业自主评估和第三方专业评估,学校有效地促进了专业合理定位,推进教学改革,引导专业办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专业自我评估工作,完善自我质量保障机制,实现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促进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