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挥纽带作用  凝聚奋进力量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努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2020年工会工作回顾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圆梦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在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发展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维护、教育、参与、建设”四项基本职能,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力地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武装,投身疫情防控,努力打造平安之家

  1、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高工会工作政治站位。校工会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校工会还充分利用工会网站等新媒体,通过每月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座谈讨论、下发学习材料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多角度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工会十七大精神融入工会干部和职工工作实际。

  2、齐心协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防护知识、防疫指南、防疫政策的宣传教育开展线上文化文艺活动的视频宣传。校妇委会在市妇联及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号召下,通过各学院(部)妇委会向全校女教职工发起了“守望相助、抗击疫情”爱心募捐倡议,共有30名教职工参与捐助,共筹集资金6670元。组织开展了“爱·齐心防疫之厨艺PK”大赛,吸引了130多位女教师参加丰富职工“宅家”生活,增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免疫力。组织364位教工参加了疫情防范知识线上答题,组织610位教工参加了扶贫助力知识竞赛线上答题,为教职工及时购置快递发放75%酒精湿巾、免洗手消毒凝胶、一次性丁腈手套等防疫防护用品保障教职工的安全。校工会密切关注,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入校登记申报,严格按规定做实、做细防疫工作,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二)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民主参与,重点打造民主之家

  1、坚持和完善学校两代会制度,不断行事民主管理2019年底顺利召开了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其工会经审工作报告。5月,召开专题会议,高票通过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实施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方案》,持续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校工会深入学习研究《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督促检查各部门工会按时召开教代会。今年因新一轮人事聘任工作,新增补了三位部门工会主席到岗上任。

  2、围绕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校第九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提出提案立案共17件,提案工作委员会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成。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推荐评审,确定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徐晓林《关于增加高职专业培养计划总学分》等三个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决定教务处和后勤保障处被评选为提案承办先进部门。通过加强提案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三)完善激励机制,提升教师能力,合力打造奋进之家

  1、参加各类竞赛,提升教职工技能。按照国家和上海市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部署,校工会组织参加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6位青年教师参赛,其中文理学部王路获社会科学组三等奖,工学部龚玉梅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文理学部张宣昊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优秀奖,工程训练中心刘赛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优秀奖。校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开展了“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共有8位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参赛。通过初赛选拔和复赛评比,席丙洋老师以《设计概论》教学课程荣获上海市二等奖。校工会联合科研处积极动员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聚力新科技,奋进新时代”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申报工作,智能制造工厂张飞有一项创新项目入围,为学校争夺了荣誉。

  2、开展评比表彰,加强师德建设。年初,校工会组织开展2015-2019年度上海市劳模候选人推选申报工作,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教授荣获2015-2019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工程训练中心高鸣在连续获得浦东首席技师、上海市首席技师、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基础上,再被命名为2020年浦东工匠。我们还组织开展各类创评活动,研究生部和文理学部统计学教研室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工学部田浩彬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魏双羽、白跃伟夫妇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最美家庭,王元元、周俊夫妇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营造树标杆,学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校评先评优工作,文理学部6个部门工会工作学年考核优秀,有104人获得各类校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关心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等称号。

  (四)坚持文化引领,开展特色活动,立体打造文化之家

  1、丰富文化生活,建设活力校园。校工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教职工群体活动,联合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努力克服疫情等影响,积极圆满完成了“传承·融合·创新”60周年校庆晚会,得到了师生的认可。由校妇委会、女教授联谊会、女博士联谊会共同倡导的光盘行动与八雅文化系列活动,近700人次参与活动。积极组队参加了第二届上海女教师服饰“教苑群芳,魅力绽放”展示活动、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上海高校2020年秋季网球友谊赛、2020上海高校健步走比赛、2020“交通银行杯”上海教工钓鱼比赛、上海市教育工会“八十分”和“大怪路子”等比赛,展示了学校良好的精神面貌。联合艺术教育中心举办了新年晚会,校工会持续开展了第七届教工趣味运动会、第六届师生网球赛、教工团体乒乓球比赛等校园文体活动。每次大型活动,部门工会组织有力,校院领导带头参加,教职工报名踊跃,通过活动,加强了各单位交流,增强了教职工健身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单位凝聚力。

  2、大力建设教职工各类协会,不断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根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职工协会管理条例》,今年在原有16个协会基础上又增加了教职工诵读协会、心理协会、足球协会、太极养生协会、武术内家拳等五个协会,凝聚、培养了一大批文体骨干。目前,每个教职工协会机构健全,章程制度规范,坚持常规训练,定期开展联赛和友谊赛,组队参加校际、市级以上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摄影、瑜伽健身、网球、羽毛球、钓鱼、篮球、多肉植物协会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校内外比赛,获得较好荣誉,为校园生活添上新的色彩,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关注民生改善,关心教工所求,倾情打造温暖之家

  1、做好送温暖工作,努力把好事做好。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校工会积极相应上级要求,全面实施了《关于增加一次性节日慰问额度,进一步深化工会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购买新疆和贵州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人均500元。开源节流,认真做好逢年过节福利慰问品六次全校发放工作,今年比去年总发放费用人均递增了20.5%认真实施送温暖工程,全年慰问寒暑假、送清凉、结婚生育、献血、生病住院、等各类在职员工、外聘工1404人次,支付慰问金33.23万元,帮助3位患大病的教职工解决了部分实际困难,将党政领导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慰问送到职工心坎上。

  2、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深入开展保险理赔工作。截止202011月底,校互助基金在职员工理赔18人,小计2.27元;退休员工理赔160人,小计13.93元;校工会全额支付17万元购买上海市总工会互助保障基金,理赔在职员工理赔468人和退休员工理赔2738次,分别小计11.4元和42.4万元;平安补充医疗保险理赔在职员工理赔198人,243人次,小计25.44元;三类保险合计理赔人数3627人,合计理赔费用95.4元。组织教职工体检结果医学专家咨询活动,共有13名医学专家莅临学校,为教工进行了咨询。第三次组织元旦写春联活动,将浓浓的节日祝福送到师生身边。秉承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大力支持部门工会开展活动。2020年用于服务教职工、支持部门工会活动的资金合计300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87%

  (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打造规范之家

  1、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定期召开工会常委会和部门工会主席会,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工会经费及资产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认真做好档案、统计、会员管理等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范,逐步将工会的工作纳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轨道。工会财务独立核算,制度健全规范,定期接受经审委员会审查监督。建立工会干部培训制度,促进校内专兼职工会干部能力提高。对于新上岗的分工会主席,积极开展工作理论、工作实务、工作技巧、工作规范等方面的培训。理论指导实践,按照“基础规范、党政支持、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建家标准,积极开展“教职工小家”建设。校工会2020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收入预算361.5万元,收入实现304万元,收入预算完成率84%,支出预算387.5万元,实际支出367.73万元,支出预算到11月底当年超支63.73万元(按上级规定,可以利用历年结余支付贵州扶贫项目38.4万元和防疫抗疫项目25.33万元)。

  2、重视研究,积极扩大社会影响力。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鼓励工会工作者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多方位、多元化的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有1个课题为上海市教育工会立项课题,28个课题校内立项。工会作为上海教工书画协会会长单位,承办了全市教工“抗击疫情,你我同心”书法、绘画、篆刻、摄影、诗歌、散文等作品征集,共2075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上海教师书法和板书大赛,正式出版了《中国春联》一书,开展了《艺海扬帆——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书画作品集》征集工作。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的指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的支持、各部门工会的配合、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以及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支持、关心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会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及各个专委会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二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前瞻性和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服务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的途径、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改进

  三是以兼职工会干部为主体的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还需要更好地调动,专兼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观念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二、2021年工会工作思路

  2021年工会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努力把握高校群众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能力,为学校发展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持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两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认真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据《工会法》和《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和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按照巩固、规范、深化、提升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民主管理,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年底召开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落实教代会职权,把校(院)务公开与教代会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把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二是更好地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拓宽维权途径,创新维权载体,完善维权方式,增强维权实效,努力把工会维权机制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聚焦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关注民生问题,维护公平正义,关心教职工所求,呼吁环境治理,积极解决教职工急事难事,丰富和完善“送温暖”、帮困互助等活动。一步步做好实事,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让教职工得到更大满足。

  三是积极服务于学校发展战略,努力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把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开展师德建设、技能提升主题系列活动,全力做好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和集训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技术技能素质,使教职工队伍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四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工会打造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加强工会工作改进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即:工会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能力,组织职工、动员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的能力,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构建和谐稳定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能力,工会自身创新发展的能力。推动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真正把工会建成广大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是全体教职工共同的事业平台和精神家园,推进学校的发展是每位教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