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努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2019年工会工作回顾

  2019年,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维护、教育、参与、建设”四项基本职能,不断改革创新,有力地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全校各级工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方式上,通过每月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座谈讨论、下发学习材料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职工的思想教育与贯彻落实学校党政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着力将工会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局,找准工会工作在学校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定地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正确政治方向。

  2、学习传达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高工会工作政治站位

  为及时学习传达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校工会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校工会还充分利用工会网站等新媒体,多角度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工会十七大精神融入工会干部和职工工作实际。

  (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确保教代会职权有效发挥

  1围绕学校发展,推进民主管理

  2018年底顺利召开了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围绕学校发展,代表提出提案26件,提案工作委员会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成。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推荐评审,确定工程训练中心高鸣代表提出的《关于校园夜间照明问题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决定后勤保障处被评选为提案承办先进部门。通过加强提案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2、围绕教代会职权,不断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校工会深入学习研究《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督促检查各部门工会按时召开教代会,不断行事民主管理。同时,对现行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工小家”建设考核及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部门工会学年考核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代会代表培训制度等规章制度,不断丰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三)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1开展岗位建功,强化师德引领

  2019年是工会评先评优年。校工会认真组织、积极申报,何亚飞智能工厂荣获第三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和工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吴沛东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心系教职工的好领导,沈晓峰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顾爱怡、王秀红、王力强、裴嫣珺、茆巍浩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同时,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校评先评优工作,文理学部6个部门工会工作学年考核优秀,有104人获得各类校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关心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等称号。

  2大力开展教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竞赛,不断提高教职工专业技术水平

  按照国家和上海市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部署,校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开展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共有39位青年教师参赛,涵盖了所有学院及中心,参赛人数较往届明显上升。通过竞赛选拔出了六位优秀青年教师,将在明年5月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比赛。为参赛教师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校工会及时召开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动员会暨第一次培训会,邀请历届参赛教师分享参赛经验。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劳动礼赞为主题的学校教职工演讲比赛,19名选手生动讲述身边的先进模范在各自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潜心工作、精心育人的动人故事。校工会联合科研处积极动员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总工会关于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申报工作,为学校不断争光添彩。

  (四)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1做好送温暖工作,努力把好事做好

  截止201911月底,校互助基金在职员工理赔35人,小计48702元;退休员工理赔193人,小计173385.2元;上海市总工会互助保障理赔在职员工理赔78人,小计156254.66元;平安补充医疗保险理赔在职员工理赔194人,283人次,小计299332.43元;三类保险合计理赔人数500人,合计理赔费用677674.29元。校工会与各部门工会认真实施送温暖工程,全年慰问各类人员1500多人次。开源节流,认真做好逢年过节福利慰问品六次全校发放工作,今年比去年总发放费用递增了12.9%,为过生日的教职工赠送生日蛋糕及时传递党委和行政对教职工的关怀。继续协同人事处做好暑期疗休养工作,103位教职工参与成都、霞浦、庐山、北海四地疗休养,满意率达到90%以上。连续第四年举办夏季学期教工子女爱心夏令营,共有100多名教工子女参加了两周半的夏令营活动,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组织教职工体检结果医学专家咨询活动,共有13名医学专家莅临学校,为226名教工进行了咨询,受到教工欢迎。第三次组织元旦写春联活动,将浓浓的节日祝福送到师生身边。开展了第四届“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温馨服务日活动,组织20项便民服务项目,服务教工400多人。

  2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申诉解惑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校工会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听取各部门工会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7月,校工会一次性投入8.28万元为各部门“教工小家”添置冰箱、咖啡机、空气净化器等21件设备。2019年受理了一位教职工申诉,及时地做出了申诉处置认定书2019年共取得上海市教育工会各项专项资金合计80.4万元,较上一年度有了一定增长。秉承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大力支持部门工会开展活动。2019年用于服务教职工、支持部门工会活动的资金合计300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93%

  (五)关注女性,精心打造女性活动品牌

  1弘扬岗位建功,力求上品高效,评优表彰聚集新能量

  隆重举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对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学校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进行表彰,姚莉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陈立飞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开展“魅力三月,遇见更优雅的自己”三八节系列活动,女教职工参与率达100%

  2凝聚高知女性,形成联动优势,洋溢温馨情怀

  开展了“难忘六一,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六一系列活动,举办了“培养适应力的孩子”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组织了100多位女教师“感知艺术、漫步滨江”健康走活动。参加2019全国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征文活动,共有4位教职工投稿。开展“庆祝建国70年,家国情怀同奋进”女性读书沙龙活动,50多位女教师参加《习近平在正定》、《苦难辉煌》作品选读。校女教授联谊会、女博士联谊会组织开展“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书法美学与鉴赏。策划、组织第四、五期“兰亭叙真知”谈心沙龙活动,获得师生的好评。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1丰富文化生活,建设活力校园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教职工群体活动。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各二级单位合唱队、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退休教工合唱团等17支合唱队分别登台演绎,用音乐表达爱党爱国之情。举办了第三届“欢乐家庭日”,100多个教工家庭、400多位教工及家属参与,感受学校发展、体验学校文化,共庆建校58周年。举办了第六届教工趣味运动会、第五届师生网球赛、第二届教工健步走活动、2019年教职工羽毛球个人赛等校园文体活动,展示了教职工的风采,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2、大力建设教职工各类协会,不断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教职工16个协会在校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活动,凝聚、培养了一大批文体骨干,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校内外比赛,获得较好荣誉,为校园生活添上新的色彩教工游泳队荣获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总决赛第一名等十个奖项,校领导乒乓球队荣获上海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季军,王连华获得全胜奖;教工龙舟队荣获上海教工龙舟协会第二届龙舟赛第11名,教工摄影协会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效地开展了包括陈均良、高德荣、钱原平、胡世涛等四位教工摄影作品展,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瑜伽健身协会坚持每周开展活动,插花协会开展了“欧式小花篮”,篮球协会与虹桥协和双语学校等校外篮球友谊赛,羽毛球协会定期开办了教工羽毛球初级培训班,颀美协会开展了《美——由内而生》讲座,受到教职工欢迎。

  (七)提升能力,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强化工会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规范有效

  学校工会坚持定期召开工会常委会和部门工会主席会,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及时修订颁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上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会员福利品采购实施细则(试行)等三个制度,并积极实施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文体活动专用服装管理办法(试行)》,确保工作规范有效。

  2、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工会经费及资产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认真做好档案、统计、会员管理等工作,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范,逐步将工会的工作纳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轨道。校工会2019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收入预算356.5万元,收入实现307万元,收入预算完成率86%,支出预算364.8万元,实际支出250万元,支出预算到11月底完成率69%,到11月底当年结余114.8万元。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的指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的支持、各部门工会的配合、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以及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支持、关心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会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及各个专委会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二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前瞻性和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是以兼职工会干部为主体的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还需要更好地调动,专兼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2020年工会工作思路

  2020年工会工作思路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把握高校群众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工会工作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能力,为学校发展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1、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明确新时期工会工作重点,增强工会工作的前瞻性,积极探索更具广泛性、开放性、灵活性和群众性的群团组织体系和工作方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担负群团组织育人的职责。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激发教职工创造力,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将学校发展思路全面传达给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工会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教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2、主题引领,彰显工作特色

  组织开展“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工人先锋号”、“优秀教工小家”、“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通过展板、网络等宣传先进教职工的光荣事迹。加大对教职工文体服务活动的指导,组织更多高品质主题文艺服务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生活质量。竭诚服务教职工发展需求,努力做好第四届“快乐家庭日”、第五届“夏季学期教职工小孩夏令营和暑托班”、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我们将继续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师生努力成长成才。

  3、制度引领,履行好教代会职责

  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和院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及监督。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的作用,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代表在干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校园管理等方面的监督评议作用。

  4、创新引领,提升工会工作的有效性

  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工会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会工作。要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将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当好主人翁,力争做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努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