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4-2019年)工作总结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谢华清

  根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4-2019年学术委员会于201411月组建。5年来,学校学术委员会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诸多学术事务、重要专项工作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就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咨询建议

  近年来,基于“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学校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其中,校学术委员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咨询建议作用。20156月下旬到8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参加了多个座谈会,就方案的修改完善,尤其是22条改革重点与关键举措等提出了意见建议。201510-12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参加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20175月,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等进行了讨论,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意见建议。

  二、对有关学术事务进行评价评定

  为学校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及奖项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聘用作出学术水平评价和评定,是学术委员会的重要职责。5年来,校学术委员会在这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有力地支撑了学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2017年,学术委员会共计39人次参加了8场学校高级职称教师面试。2018年,学术委员会共计49人次参加了10场学校高级职称教师面试,为学校引进高级职称教师的评议工作,提供了学术水平测评参考。参与各级各类择优评选科研项目立项、科研项目中期检查以及结项验收工作的学术委员会成员约16人次,工作内容包括校基金立项评审会、校基金结项验收会、晨光计划、曙光计划、扬帆计划项目评审会等。20173月、5月,学术委员会成员代表作为评审参加了2次内涵建设项目评审会。20185月,学术委员会主任参加了2019年学校立项内涵建设专项项目校外评审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内涵建设项目的遴选和评审提供了相应的学术评议建议。20194月,学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学校拟出台的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与聘任等文件进行了专题讨论。

  三、对有关专项工作进行重点支持

  除了开展上述工作,校学术委员会还在校长奖评定、工学大楼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指标体系研究、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等方面开展了工作。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对校长奖学科竞赛类竞赛水平进行了深入研究,按照学科分类鉴别了各类奖项的学术价值,进一步完善了校长奖的评选依据,为优化校长奖的选拔提供了更有力的评测依据。在校长奖评定工作流程的完善和修订过程中,在项目申报环节特别增加了可由学术委员会提名,在表彰学术先进等方面发挥学术委员会更大的作用。201812月,校学术委员会就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评价指标研究、工学大楼的功能定位等议题专门进行了讨论。在认真听取了基建处、发展规划处关于工学大楼建设和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评价指标研究等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各委员结合自身的学术专业优势,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20194月,学术委员会围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有关指标,就学术组织建设及权力行使等内容开展了交流,为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填报打下了扎实基础。

  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对标上位文件和学校发展形势,对章程进行了与时俱进的修订。20176月,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上级文件,不断提高学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水平,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遴选成员的底线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委员会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一致通过:在章程“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当具备条件中”,明确将“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优良的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首要条件。修改后的章程已经校长办公会议批准。20181月,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谋划工作重点,提出“学术不越位,但是也不能缺位”,积极在学校各项科研和学术相关的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1812月,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并谋划了2019年学术委员会的工作重点。

  5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学校学术委员会将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依据,为学校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