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

  立足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2018年工会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年,也是学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贯彻执行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下,在上海市教育工会指导下,在各二级单位党政的帮助下,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完成了上级和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

  1、围绕学校发展,推进民主管理

  教代会、工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推进学校发展的平台。2017年底顺利召开了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围绕学校发展,代表提出提案29件,提案工作委员会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工作,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成。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推荐评审,确定“关于建立校教学名师示范性授课机制”等5个提案被评选为“2017年度优秀提案”,后勤保障处(基建处)和后勤服务公司两个部门被评选为2017年度提案承办先进部门。李燕芬、邱楚君和茆巍浩三位教代会代表的提案获得了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代会提案。

  2、开展岗位建功,强化师德引领

  2018年是工会评先评优年,校工会认真组织、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文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体育部殷珺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刘文和刘伟琴夫妇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茆巍浩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工代表”,文理学部工会和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工会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工小家”。同时,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校评先评优工作,工学部智能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等10个团队被评为2017年校“巾帼文明岗”,左坤和岳强夫妇、常曦和薛建新夫妇被评为校“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田浩彬等10位女教职工被评为校“三八红旗手”,财务处等三个集体被评为校“三八红旗集体”,工学部工会等5个部门工会被评为校优秀“教工小家”。另外,有102人获得各类校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关心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等称号。

  联合教务处和人事处举办了第八届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推荐六位教师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理学部王卓荣获人文科学组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毛天虹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三等奖、工程训练中心刘赛荣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马才巍荣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优胜奖、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沈娅荣获社会科学组优胜奖。校妇委会策划、组织多期“兰亭叙真知”女教授与学生谈心沙龙活动,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3、丰富文化生活,建设活力校园

  2018年,校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第二届“欢乐家庭日”,100多个教工家庭、400多位教工及家属参与,感受学校发展、体验学校文化,共庆建校58周年。以“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校58周年教职工文艺汇演、教工趣味运动会展示了教职工的风采,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妇委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的“精彩女神节,五官馨感受”活动、“十佳女大学生”评选工作、“爱在六一·情暖童心”六一系列活动,和宣传部、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厚积薄发·追求卓越”教学档案展、“光影40年,我眼中的上海”摄影作品展,受到了师生欢迎和好评。教工社团一年中也积极开展活动,为校园生活添上新的色彩,摄影协会举办了“2017镜头下的二工大”、“钱原平摄影集”、“高德荣川西行”等作品展,瑜伽健身协会坚持每周开展活动,网球协会、乒乓球协会、插花协会、游泳协会和羽毛球协会的活动也正常开展,受到教职工欢迎。

  校工会还组织教工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了多项荣誉。教工龙舟队荣获上海教工龙舟协会第一届龙舟比赛第五名,教工气排球队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一届教工气排球比赛第六名,教工游泳队荣获2018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美再晨”杯第二名等六个奖项,校教工乒乓球队荣获曹路镇阳光杯乒乓比赛男子团体第三名,校领导团队荣获上海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第八名。圆满完成教育工会交给的任务,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

  4、维护教工利益,建设和谐校园

  维护教职工权益,为教职工服务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8年校工会继续为会员办理会员服务卡,为教职工投保住院医疗保险、特种重病保险、女职工特种疾病保险以及平安团体意外险和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并做好理赔服务工作。截止2018年11月底,各类保险理赔677人,理赔金额50.057万元。继续做好校教职工补充医疗互助金的管理工作,截止2018年11月底,共213人次获得基金16.051万元的帮助。继续做好“送温暖”关爱活动,全年慰问各类人员1582人次。继续做好逢年过节福利慰问品的发放工作,今年每位会员新增了生日蛋糕券。继续协同人事处做好暑期疗休养工作,105位教职工参与今年的疗休养。继续做好基层“教工小家”工作,今年向部门工会拨付活动经费比去年增加三倍。连续第三年举办夏季学期教工子女爱心夏令营,共有92名教工子女参加了两周半的夏令营活动,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组织教职工体检结果医学专家咨询活动,共有11名医学专家莅临学校,为227名教工进行了咨询,受到教工欢迎。组织写春联活动,将浓浓的节日祝福送到师生身边。开展了第三届“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温馨服务日活动,组织20项便民服务项目,服务教工600多人。

  校工会切实履行职责,遵照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政策,建立和完善各项维护机制。2018年受理了一位教职工申诉,及时地做出了申诉处置认定书。还接待了27位教职工的来电来访咨询,依照政策法规帮助他们处理问题或则做好解释工作。

  5、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2018年是学校工会工作规范建设年。《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上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先后颁布,学校工会及时组织学习,在此基础上完善了《部门工会学年考核办法(试行)》等7个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效。校工会2018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收入预算368.8万元,收入实现380.365万元,收入预算完成率103.14%,支出预算368.7万元,实际支出274.932万元,支出预算到11月底完成率74.57%,到11月底当年结余105.433万元。举办工会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参观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校工会组织部分人员分赴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电机学院调研,就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等工作,深入交流和探讨,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经验,拓展工作视野,提升服务能力。在走出去的同时,今年也接待全国总工会、上海市劳模协会、普陀区总工会、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胜利油田管理局有限公司工会等单位来校交流学习。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的指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的支持、各部门工会的配合、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以及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支持、关心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工作前瞻性和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校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拓展和提升。

  二、2019年工会工作思路

  2019年工会工作思路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把握高校群众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教代会工代会为平台推进民主管理;以岗位建功为切入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凝聚力工程和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创建和谐校园。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履行“两个维护”,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明确新时期工会工作重点,增强工会工作的前瞻性,积极探索更具广泛性、开放性、灵活性和群众性的群团组织体系及工作方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担负群团组织育人的职责。

  2、主动作为,彰显工作特色

  继续组织开展“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通过展板、网络等宣传先进教职工的光荣事迹,歌颂新时期教职工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展现广大教师有大爱、有责任、有智慧的精神品质。联合教务处、人事处,继续做好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方位选拔和培训工作,充分调动青年教师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加大对教职工文体活动的指导,组织更多高品质主题文艺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生活质量。竭诚服务教职工发展需求,努力做好第三届“快乐家庭日”、第四届“夏季学期教职工小孩夏令营和暑托班”、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我们将继续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传承学校劳模文化育人资源,开展好劳模价值文化、劳模精神文化、劳模制度文化等课题研究,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师生,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校园风尚,用劳模的文化氛围熏陶育人环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师生努力成长成才。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激发教职工创造力,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将学校发展思路全面传达给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工会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教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实现我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3、规范工作流程,履行好教代会职责

  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和院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及监督。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的作用,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探索推进职能部门情况通报和教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充分发挥代表在干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校园管理等方面的监督评议作用。要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提案落实。

  4、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会工作的有效性

  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健全和完善工会工作机制,构建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引导教职工着眼大局,正确处理学校发展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会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会工作。要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是全体教职工共同的事业平台和精神家园,推进学校的发展是每位教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沈晓峰   

2018年12月27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