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九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行政工作报告

  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  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各位代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召开了,下面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报告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  上次教代会以来学校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开局之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各项部署要求,办讲质量的大学迈出新的步伐,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招生与教育教学工作

  1.生源质量持续向好

  2018年,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突破百人大关,达103人,本专科招生3655人,学历留学生招生32人,成人学历教育招生3614人。研究生录取平均分为284分,高于国家线24分,最高分359分,高于国家线99分。本专科在10个省份进行一本线招生,外省市普通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新生1343人中(不含辽宁、浙江、山东、广东、海南),有1025人达到一本线,一本录取率达76.32%

  2.培养质量精耕细作

  2018年,学校对“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中期检查。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学学科在校生数首次超过文学和艺术学学科,占比达5.74%,成为仅次于工学、管理学的第三大学科。报送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自评报告、数据报表和典型案例。内涵建设项目2017年项目结题验收,2018年项目加强过程管理,完成2019年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学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和一等奖数量创历史新高。深耕研究生“工程导入”“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条件建设和过程管理。“对接‘上海制造’的一流特色本科专业建设”,成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首批入选项目。探索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综合改革,建设一流高职学院、一流高职专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社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拟挂靠我校,委员会筹备会议我校顺利召开,为学校继续教育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全国及上海社会教育事业发展、提升社会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有利条件。

  学校服务国家特需项目以较好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制定了20206+2”学位点申报规划,“资源与环境”等6个学科领域培育建设专业学位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等2个学科培育建设学术学位硕士点。积极拓展思路,探索校所合作、校校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新途径。学校与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签署“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战略协议。与上海材料研究所签约,共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和“材料学”硕士学位点。与喀什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应用统计、课程与教学论(英语)等领域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

  学校制定了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切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加强一流特色本科专业建设,以智能制造工程和创意产品设计专业为制高点,辐射带动全校本科专业协同发展。制定专业布局调整规划(2018-2020年),启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目前,43个本科专业已全部完成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大部分专业已经通过汇报答辩环节,形成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稳步推进,“机械电子工程”等4个专业已正式向中国工程教育协会递交认证申请。“智能制造工程”、“复合材料成型工程”专业(目录外)、“应用化学”专业(目录内)获准设置,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产品设计”等2个专业成为第五批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学校试点专业总数达10个。申报并获批1个高本贯通专业。3门课程获批市级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1门课程获批市级精品课程。面向留学生开设全英课程68门,项目35个,市级留学生英语示范课程总数达5门。立项校级优质在线课程14门,引进在线课程24门,立项校级重点课程44门,校级全英语课程20门,开设全新课程90门。组织开展首批14门市级“课程思政”项目验收工作,立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56门。结合学生需求和特点,开设艺术教育类课程,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在线教学网络平台建设和智慧教室建设,丰富学生学习体验。成立考试中心,加强试题库建设和试卷标准化建设,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教考分离。学业导师制实现对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全覆盖。“学业导师制改革”入选2017年度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

  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制定了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程序文件和实施方案,构建教育教学质量保证闭环系统。推动二级教学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增强广大教师质量意识、质量观念。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基本实现教学督导“覆盖全部教学环节,覆盖全体教师,覆盖所有课程”。探索教学督导由“督”向“导”转变,一对一帮扶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学督导范围,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2018年,学校毕业生规模达3254人,其中研究生48人、本科生2317人、专科(高职)生889人。截至20181120日,全校总体就业率98%,其中研究生就业率97.92%,本科生就业率97.41%,专科(高职)就业率99.55%。研究生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上海市同期平均水平。

  (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2018年引进录用92人,退休40人,离职17人,净增35人,教职工总量达1093人。3名教师晋升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教师晋升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6名教师晋升中级专业技术岗位,对97名教师进行了岗位定级。入库兼职主讲教师273人,兼职实践教育教师46人,兼职教授58人。735名教师进入教学团队,遴选确定21个校级教学团队、55个院级教学团队。45名教师获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资助,24名教师获上海市教委“教师专业发展工程”计划资助,1名教师获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全校共1130人次参加校外各类进修及学术、教学会议。49名教师、53人次,获得海外职业行业资格证书22项,47人次获得海外机构资质认证。根据上海市高校分类管理评价应用技术大学指标,优化完善学校考核体系。

  (三)学生发展工作

  研究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4名研究生入选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发表SCIEI论文88,其中SCI一区论文10篇。申请或参与申请国家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118项(已授权3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7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

  213名学生志愿者完成了进博会15个重要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我校志愿者进行了采访报道。《劳模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项目获首批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学校易班年度活跃度在上海高校中居前列,被评为上海市十佳易班工作站、上海高校易班示范性建设中心,先后接待近10余所高校来校交流易班工作经验。大学生事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年累计服务学生规模超过2万人次,受到普遍好评。

  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级铜奖5项,优胜奖1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得市级“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3项、个人奖项3项,“创青春杯”上海市铜奖7项,“科技创业”杯上海市“发明创新”三等奖5项,“智汇曹路 梦创未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参加校外3个、校内19个学科技能竞赛,获奖296个,获奖学生640余人,较上年增加23%。其中,全国奖166个,较上年增加80%。申报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项目442项,其中国家级35项、市级120项、校级287项,参与学生1334人次。30名学生获得德国HWK行业证书。

  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校园地贷款904.26万元,发放校内勤工助学费用130.4万元。服义务兵役补代偿共计163.45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共计426.72万元,学费减免28.8万元。国家、市、校三级学生奖学金共计569.89万元,海外交流学生奖学金共计373.37万元。研究生赴海外开展企业实践、课题研究和访问交流受益率达82.5%

  (四)科研与产业化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纳入上海高校II类高原学科建设。学校牵头主持制定的3项国家标准经审核通过,正式向全国发布实施。这3项标准是我国首个逆向物流行业系列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展“十三五”学科建设中期考核。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实现零的突破,国家哲社基金、管科SCI高水平论文实现零的突破。学校现有校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16个。学科建设对硕士培育点的支撑覆盖率达100%,对本科专业门类的支撑覆盖率达100%,对本科专业建设的支撑覆盖率达100%

  上海电子废弃物协同创新中心完成整体搬迁,上海市教委实地考察评价良好。以“七立方杯”大赛、“云丰杯”大赛为抓手,探索涵盖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回收与资源化、再制造资源循环全产业链的产教融合新模式。以大学科技园为依托,深化产学研合作。针对静安园工作现状,充分发挥各方智慧,重新定位,谋划未来园区新发展。知识服务团队组织开展技术推广和交易活动80余次,参与教师73人,走访企业100余家,签订协议37项。新建江苏启东、浙江建德技术转移工作站。

  (五)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2018年,与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所高校和机构,新缔结协议39个。目前,学校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133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新开拓学生海外项目17项,合计开展实施学生海外项目50,参与学生规模达300人。实施111个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团组,涉及332人次。接待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9个高校或机构、154477名境外嘉宾来校访问。62名外籍专家和教师共计83人次来校执行教学科研任务。

  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共同承办“‘一带一路’教育项目——城市矿产与污染防治研修班”,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成功举办第五届全球合作伙伴周,15个国家和地区25个高校和企业的40名代表(含9名合作伙伴校领导)参会,签署协议3个。完成昆士兰学院四期延长办学合作洽谈及决议签署。两个中美合作办学项目顺利通过到期实地评估。有序进行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筹备工作。校英文网站新闻实现及时更新。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文化节,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国际化元素。

  (六)管理与服务工作

  2018年,学校成立了校友会办公室,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申报工作进入“市教委前置审批”环节。成立校区建设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调整成立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加强有关管理服务工作。成立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学校行政性非常设机构达19个。完成22类、300个具体事项的工作流程梳理优化,学校行政办公系统发文并编纂成册。

  金海路校区2.5期项目、3期项目获准立项。长期以来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办学空间不足,正在逐步得到解决。2.5期项目将由市级财政投资6亿元建设8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用房,3期项目将由市级财政投资5亿元,建设面积达7.5万平方米。学生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学生活动和学校会议条件大为改善。文理学部布局调整项目获市教委263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已于2018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工,暑期实施整体搬迁。收回对外出租的杨思校区,改造为青年教师公寓,提供60余间宿舍,解决30余名新入职青年教师住宿问题。对德立学生公寓部分宿舍实施室内布局调整以及设施更新,新增180多个床位。

  2018年教职工体检标准提高至人均1000元,同比增幅10%,体检单位由社会体检机构调整为三甲医院。开设全家超市和小高层便利店等,方便广大师生。食堂创新菜获“第二届上海高等学校创新菜比赛”铜奖。食堂增加餐饮品种,延长供餐时间,受到师生好评。

  加强财务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严格会计监督,规范会计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科学合理编制学校年度部门预算,在保证人员经费等经常性开支前提下,充分考虑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学校内涵建设工作,加强预算管理,为学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2017年度,学校事业支出64811.52万元,其他非财政专项支出6018.64万元。事业支出中:基本支出41457.03万元,项目支出23354.49万元。2018年度,学校年初预算总收入4867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756万元,教育事业收入13114万元,其他收入800万元。截至20181112日,2018年学校实际总收入为59220.89万元。20184月初,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安排社会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我校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进行审计,对我校经济运行状况、经济活动与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信息化建设,确保信息安全。保障党的十九大、两会等重大会议及关键时点的校内网络安全。全校无线网络实现eduroam国际漫游,与全球6000多所科研与教育机构实施了无线网络认证互联。对学校监控视频摄像头进行了“模改数”二期改造,改造点位76个,实现了学校教室监控系统与学校技防安保总平台的对接,保障了学校一体化技术防护功能的实现。建设就业联动数据分析应用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顺利进入试运行。启动了学生管理系统的升级、图书馆移动服务平台建设、校情数据分析、学校行政办公系统工作流平台等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图书馆实现图书自助借还、手机网上图书续借、研讨室预约、阅览室座位预约、凭二维码进出图书馆。以“第八届读书周”和“第十二届服务月”为平台,举办了12个主题展、8场校外专家学术报告。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接待校外单位60余家、3400余人次,校内4000余人次参观,学生上课3400余人。申报并成功加入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联盟。

  1420名师生参加无偿献血,完成年度献血指标。新增各类固定资产4332件,增值5935万余元,新增低值耐久品入账3632件、1935.8万元,完成低值易耗品入账2115.4万元。为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学校申请并取得了停车收费资质,制定了停车管理和收费实施细则,将于201911日起停车收费试运行。本年度送兵81人,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被评为2017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第二部分  当前面临的形势、问题和明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部署和要求。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也对应用技术型高校提出了新命题。面对这些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对学校的不足与问题有清醒的认识。高校分类评价结果将作为调整优化高校资源配置、进一步向高校“放权松绑”、高校评先奖优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但总体上看,学校在某些重要指标上得分情况并不理想。

  教学科研方面,与兄弟院校相比,教学成果奖数量不多、等级不高。申硕工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存在重要短板。课程总量不足,新开课程和优质课程资源有限,课程可选择性与学生期待相比还有差距。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不够系统完善。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一体化培养机制有待建立健全。理实一体化学习环境尚未真正建立,配套教材较为欠缺,理实一体化师资力量偏弱。部分教师的科研内生动力不足,教师队伍的整体科研能力不强。可供转化的技术成果数量不多,质量有限。大学科技园区建设成效与学校对其定位相比存在差距,学科、科研、教学融入大学科技园建设还不够。国际科研合作和校企科研合作的覆盖面还不广;

  队伍建设方面,总量攻坚任务仍然繁重,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教师育德意识不强,育德能力不足。学业导师责任心有待加强,工作效果还不够明显。“双师型”教师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部分新建专业专任教师存在缺口,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偏低,高级职称教师偏少;

  师生服务方面,行政办公系统滞后于时代发展和工作需要,信息化建设对减少师生填表工作量的贡献不足。各类资金使用效益尚需进一步提高。为学生提供精准指导与服务的能力还不强,学生指导服务体系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与95后大学生的新特点,还不能完全匹配,学生指导服务管理队伍需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总体上处于教师和教学单位的自发状态,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与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相比,还有差距,劳模文化与学校创新创业体系的融合度不够。

  (二)2019年学校主要工作任务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校改革开放再出发、办讲质量的大学,迫切需要我们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学校办学定位明确、办学规格清晰、改革方向坚定、国际合作优化、发展目标共识。结构优化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质量提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根据市委巡视工作及2018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要求,基于对学校发展态势的判断,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深入推进审核评估整改落实工作

  按照构建有学校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的要求,落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围绕一个专题研究和六大行动计划,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一个专题研究是: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评价体系研究。六大行动计划是:师资队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本科专业内涵深化行动计划、工程教育面向扩展行动计划、双创教育模式创新行动计划、学生学业发展促进行动计划、教学质量保证创优行动计划。我们要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带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通过整改,体现改革精神、改革态度、改革措施,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做好课程思政改革深化工作。坚持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相结合,提升劳模文化育人的能级和水平。

  2.统筹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一流特色本科专业、一流高职学院建设

  攻坚硕士学位单位和硕士点申报,加强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要以申硕工作为牵引,带动学科科研与产业化工作补上短板、提高水平。要发扬蚂蟥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按照申硕时间节点倒排工作,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按照1234”的既定思路,加强一流特色本科专业建设。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计划论证和修订完善,推进专业国际认证工作,加强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深入推进高职学院综合改革,对接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中职校发展需要,优化高职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水平和能级,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3.做好科研与产业化工作

  要进一步理顺科技产业工作体制机制,出台更多有力、有效措施。职能部门要像服务校长一样服务学部学院,当好广大教师的店小二。处理好规范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切实改善科研环境。继续做好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按照学校对于大学科技园区的定位与要求,推进特色大学科技园区建设工作。

  4.做好队伍建设工作

  继续做好教职员工队伍总量攻坚工作。加强四合一团队建设,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明显进步,提高兼职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和使用率。学业导师制度改革要持续深入推进,结合优秀典型做好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学术休假制度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逐步破解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问题。不搞一碗水端平,不搞大锅饭,让教职员工切实感到做与不做不一样,做得好与做得不好不一样。

  5.继续做好空间建设与管理服务工作

  推进文理学部楼、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楼维修改造、金海路校区2.5期和3期项目。理顺管理服务机制,强化预算管理。加强数据池建设工作,切实减少师生填表工作量,增强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获得感。适度减少动员部署类会议数量,减少信息传递类会议数量,开好决策评定类会议。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各类会议效率。

   

  各位代表,时代催人奋进,改革亟待深化,发展任重道远。学校的今天是广大教职员工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结果,学校的明天也需要大家一如既往地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按照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要求,办讲质量的大学,加快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步伐,共同开创学校发展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校长   俞  涛 

20181227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