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建校60周年、谋划“十四五”规划、战胜新冠疫情、提升学校发展能级的关键之年。学校全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建校6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

  一、 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1、加强校园管理抓实防控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各项工作要求,把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校园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一策两案十制”,细化各项防控预案,重点做好师生人员管理、校门管控、隔离区设置、防疫物资筹备等工作,带领全体师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学校重要工作。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在线教学;充分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招生就业、人才招聘等各项工作。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和主线,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两级中心组学习,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制订好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推动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指导二级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定期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抓好学校讲师团理论宣讲工作。

  5、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利用专题集中交流研讨等机制,做到真学、细思、力践、悟透;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常态化;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巩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督促各级党组织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落实处、见实效。

  6、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依据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加强和规范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切实做好校园网、校内刊物、新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统一管理,加强对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等校园各类传播阵地的引导和管理。建好网评员队伍。

  7、扎实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深化思政课、课程思政改革,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中国系列”精品课程。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思政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合力育人的能力和成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全校学生工作协同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部(院)学生工作能动性,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

  8、推进劳模学院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聚焦劳模培养、劳模文化育人和创新劳动教育,积极把劳模学院建设成为新时代劳模培养基地、成长摇篮,劳模文化研究智库、辐射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劳动教育和职业修为锤炼熔炉。

  9、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完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整合优化党建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形成鲜明导向。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继续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持续抓好组织员队伍,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和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形成合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

  10、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做好政治考察,强化综合分析研判,锻造坚强领导集体。协助市教卫工作党委做好学校党委和行政换届工作。筹备召开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指导并落实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队伍。修订完善学校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做好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

  11、深化细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进一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并向基层延伸;支持纪委派驻改革,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问题整改落实;强化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单位和部门的协同监督。持续开展校内巡察,强化政治巡察。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及“回头看”工作。发挥各级党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的作用,加强纪律监察队伍建设。

  12、做好统战、老干部和群众工作

  牢牢抓住“思想引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这个根本,加强统战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创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发挥各统战团体和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政治作用。切实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和鼓励统战成员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水平,推进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各统战团体建设,做好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和管理工作。巩固深化宗教督查整改阶段性成果,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责任落实。

  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抓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学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正能量主题活动。落实离休干部政策,优化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做好关工委建设。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工会、妇委会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功能,做好教职工帮困、送温暖、慰问、疗休养等工作,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发挥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功能,助推女教工成长成才。深化共青团特色活动品牌创建,进一步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

  三、持续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办好讲质量的大学

  13、全面总结教育综合改革及“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对照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回顾总结5年来的学校发展。根据上级部署要求,仔细研究学校发展阶段性特点,充分调研,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落实学校的办学定位,进一步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凝练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做好2021年内涵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14、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好专业认证,加强“金专”“金课”建设。启动新专业、新课程申报。总结应用型试点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推进经管、艺术等非工类别的专业认证。加大教学成果培育和建设力度,为下一轮市级教学成果奖评奖奠定基础。做好精品课程、产学研基地建设相关工作。优化二级教学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完善实践教学监控体系,继续做好督导工作。从评教转化为评学,在面上推开。完善“三位一体”评学体系。控制成人学历教育规模,进一步加大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探索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传统相契合,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

  15、做好学科、科研与产业化工作。总结二类高原学科建设成效,对接上海市有关要求,做好储备。进一步优化学校科研氛围。做好大学科技园区工作。统筹规划推进孵化空间建设与运营。规划推进高校企业清理整改。适时推进自行车设计大赛。

  16、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做好研究生授权单位及授权点申报。全面梳理、凝练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情况,做好研究生授权单位及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密切关注上级最新部署,精心准备材料,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上报。适时推进研究生二级管理体系建设。

  17、大力加强产学研工作。从校院两个层面,大力加强与国际、区域、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巩固原有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开辟新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尤其是加强与江南造船、华虹集团、上飞公司等国企的全面合作,建立多方协同的办学机制。

  18、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聚焦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增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教职工聘任与聘期考核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制度体系,有效激励科研骨干、教学骨干。引进与培育并举,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合作,努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项目和平台。进一步加强电子废弃物、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逆向物流、产品设计等平台建设,理顺平台运行体制、机制,将平台建设与队伍建设有机融合,突出学科交叉、团队协作的优势。

  19、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水平与能级。继续深化昆士兰学院、中美BC项目合作,提升办学成效。根据合作伙伴分类原则,集中精力拓展实质性、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努力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一步积极引导、拓宽渠道资源,鼓励和支持教师到国(境)外进行访学、进修、培训,鼓励取得国际公认的职业资格证书。继续加大力度引进外籍教师、海外名师和外籍专家等,扩大专业覆盖面,注重引进实际效果。进一步推动全英文课程建设,加强全英文专业建设。积极争取资源,稳步发展国际学生,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努力扩大学生海外学习、实习规模,提升运行质量。继续攻坚学校作为中方合作方的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大学申报筹备工作。大力推进和申报本科和硕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以纪念建校60周年为契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总结和提炼学校60年以来办学传统、办学特色、办学成就并做好宣传,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校荣校热情,营造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良好氛围。广泛联络联系校友,服务广大校友,提升校友工作水平。筹办好庆祝建校60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深化劳模文化建设,将劳模文化与劳动教育开展、劳动精神弘扬相结合,提升育人实效。继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形成全校共有、共建、共享的氛围。启动新一轮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

  21、做好空间建设及重点维修项目。二期半项目力争二季度取得施工许可证。三期项目争取年底开工。并行进行23号楼、24号楼维修。实施西二食堂环境改造、环境楼维修项目。根据工学部有关工程认证方案,做好实验室改造工作。研究谋划德立学生宿舍问题,形成解决方案。

  22、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完成校史馆改造。做好房屋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设施设备利用效率。改善教室多媒体设备条件,整修教师休息室、部分教师办公室。规范后勤管理,提升后勤社会化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校园快递中心运行机制,更好地服务师生,美化校园环境。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共享水平。提升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3、统筹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发挥校院两级安全工作机制的运行成效。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通过社会化手段提升学校安保能力和水平。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值班、信访、保密、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项工作。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