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十三五”成就巡礼: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学校坚持“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遵循教育规律,强化内涵建设,承担社会责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办学成绩,“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稳步推进,各方面事业发展上了新台阶。

  ——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学校持续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职能部门与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设置持续优化,管理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学校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顺利换届,教育发展基金会获批成立。学校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提高,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获得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资源与环境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点通过上海市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审核,“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试点项目”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验收。实施完全学分制、学业导师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认证,打造金专、金课。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数达10个。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个项目入选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水平。

  ——学科实力显著提升。“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纳入上海高校II类高原学科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参与上海高校Ⅳ类高峰学科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取得重大突破,以第一完成单位首次覆盖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3大奖项的二等奖。“十三五”期间横向科研项目数较“十二五”增长28%,累计合同金额增长66%,其中服务长三角企业数量和合同金额占总量的近9成。

  ——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教职工总数达到历史高位。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水平持续提升。教职工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双师型”教师规模、具有海外经历背景的教师规模、具有高层次人才称号数等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学校全球合作伙伴达150余个,持续举办全球合作伙伴周,国际交流与合作内涵不断深化,有力助推学校改革发展。师生跨文化交流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赴海外交流数较“十三五”初增长83%、学生赴海外学习实习数较“十三五”初增长64%。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建了一批实验室/研究中心。

  ——办学空间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学生活动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楼投入使用。金海路校区拓展工程项目开工,三期建设工程项目有力推进。学校拓展办学空间、整合办学资源取得重要进展。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第七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并获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发起成立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建成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劳模文化与劳动教育基地被授予市级共享育人基地称号。持续推进学用结合,不断提升师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荣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

  ——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建,强化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进步提供了政治保障。

  “十三五”成就巡礼专题将从治理体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产学研、人才队伍、教育国际化、校园基本建设和信息化、校园文化和党的建设八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梳理与回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面向“十四五”, 学校将继续弘扬“勤奋、自强、求实、创新”校风和“厚生、厚德、厚技”校训精神,携手努力、守正出新,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奋斗。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