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过程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迈入硕士授予单位发展新阶段,开启下一个甲子发展历程的起点。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按照“统一规划体系,形成规划合力;创新规划理念,提升规划质量;创新编制方法,强化规划支持”的工作要求,在校情分析、深入调研、顶层设计、开门问策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历经初稿撰写、征求意见、对标衔接、修改完善等流程目前已完成编制工作,形成了“1+9+N”的规划体系(1个总体规划、9个专项规划、N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规划)。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全校上下进一步认清了新形势、发现了新问题、确立了新目标、理清了新思路、明确了新路径,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轴:

  2019.8-12月,调研北京、台湾、长三角兄弟院校规划编制工作

  2020.3,“十四五”规划编制列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0.4,发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方案》(沪二工大发〔2020〕54号),召开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

  2020.4,核心数据校长专题会;

  2020,6,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0,9,响应开门问策号召,面向师生校友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集“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

  2020,9,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在2020年9月被刊发在市委办公厅《信息快报》(第195期);

  2020年12月起,针对“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召开各类座谈会8场;

  2020.12.30,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工会副主席、校妇委会主任杨敬辉所作的教代会代表对“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讨论情况报告;

  2021,6,谢华清校长为中层干部作145辅导报告;

  2021上半年,在学校官微开展十三五成就巡礼展示,从总论、治理体系、人才培养、学科与产学研、人才队伍、教育国际化、基建与信息化、校园文化、党的建设等方面对“十三五”建设成果进行了全方位梳理与回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2021上半年,教育教学等9专项规划分别通过各非常设机构审议。


  从2020年7月初稿形成至今,规划处协同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不断对规划进行修改,对标上位文件,听取各方意见,主规划修改稿达数十稿,各专项规划也统一进行了近十轮修改,二级教学单位规划进行了4-5轮修改。目前根据上海市教委工作部署,将于10月中旬举办高校“十四五”规划交流会,会后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学校决策流程进行规划最终文本的上会、发布和报备。

  待规划正式发布后,将会在校内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旨在推进规划的落实。“十四五”规划在执行过程中将做好任务分解和执行检查工作,群策群力按既定计划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