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上海自贸区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按照“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原则,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队伍管理、强化责任担当,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落实上级关于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形成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细化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制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督查、考核述评等相关工作。二级党组织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负责人负直接责任。制定部(院)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并纳入年度考核。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监督检查,制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宣传载体管理办法》。做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2、加强理论学习培训

  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办好中层干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专题研讨班,统筹推进各类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做好上级党校的干部调训工作,依托在线学习城、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各种形式,抓好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教学科研骨干、优秀中青年干部的领导能力专业化培训。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启动网上党校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促进党内生活更加健全、更加健康。

  3、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精神

  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对照中央31号文件和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细化工作任务,逐条梳理、对表,推进扎实落实。制定实施专项计划、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适时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校内各种宣传载体、平台,宣传解读会议精神,在师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统筹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教职工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坚持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推进力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提高吸引力和有效性;聚焦劳模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完善《劳模精神与职业信用》校本课程,开设《工匠中国》特色通识课程;积极探索思政课多元实践教学模式。加大课程思政探索力度,推进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育人功能试点,扩大课程思政覆盖面。注重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充分利用改革发展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等主题教育,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团委、学生会组织要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在实践中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系统设计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打造校内外育人共同体。进一步开展以“易班”互动社区为重点的网络思政工作,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加强辅导员工作团队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5、加强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

  建立健全新闻宣传联动机制,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指导协调,职能单位各负其责,各部门、各学部学院齐抓共管的宣传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提高新闻宣传效能,提升学校社会美誉度。整合各支新闻力量,打造好“金海通讯社”,全面建设好新闻网。继续做好舆情简报的搜集、分析,研判师生关注的热点事件和舆情信息。做好新一轮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的创建启动工作,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做好文明创建计划及特色项目、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的评选和宣传,充分挖掘和展示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做好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评选、培育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指导和评优,二级单位做好校园文化项目的策划、培育和建设工作。

  6、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加强师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梳理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技防设施,加强综合治理,打造平安校园。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和校园贷等网络金融诈骗行为。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和防汛防台工作、信访、保密和网络信息安全等各项工作。

  二、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从学校办学定位出发,强化内涵建设,凝练特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学生为中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基建、信息化和实事项目等工作,为师生提供服务,让师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活力和动力。

  7、全力以赴争取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新要求,抓住机遇,积极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力争在工程硕士、艺术硕士、翻译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上获得突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8、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全力做好下半年市教委对学校进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9、确保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上海协同创新平台验收通过

  依据《上海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13年-2017年)》,围绕电子废弃物方向,开展专业智库培育与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与提升、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确保顺利通过验收,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10、扎实做好工作流程梳理工作

  按照“放、管、服”一体化的原则,以管理精干、责任明确、便捷高效为目标,对照上级政策法规和新的文件精神要求,扎实做好全校各条线工作流程的梳理,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以固化。通过工作流程梳理,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加优化、简化、规范化。

  11、继续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

  根据中央31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全面梳理和修订与学生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校内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需求,及时响应学生诉求,维护学生合理合法权益。加强学生思想动态的收集分析,及时研判,借助新媒体积极开展网络思政,引领学生健康发展。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12、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党管人才工作,用好学校出台的人才政策,从整体上提升人才队伍的水平。着力推进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引进和录用工作力度,完成年度既定指标。抓好引进、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环节,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评聘和考核机制。制定出台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术假、培养培训、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思想政治品德评价标准、教育教学水平评价标准、考核评价(首聘和聘期)等一系列制度。围绕理想信念、党性教育、履职育人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关心青年教师发展。

  13、高质量地做好国际交流

  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力争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实现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突破。继续扩大学生海外交流规模,实现每个专业至少有一个与专业课程或者专业实习对接的项目。加大海外名师、外专局引智项目、外专局高端文教专家等项目的申报力度,积极引进海外优质教师智力资源。加快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引进。启动工程教育国际认证,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发展。推进海外联合科研平台、实验室与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全面开展全英语课程建设。

  三、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根据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要求,着力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和能力建设,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工作到位。加强理论教育培训,坚持理论武装和能力建设两手抓。继续完善执行好二级单位议事决策程序,形成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有效运行机制,落实党政同责。加强对二级领导班子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改进完善。不断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健全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定期调整机制。

  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落实好干部人事档案规定,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后续工作。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及时开展随机抽查和重点核查并做好汇总分析工作。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提醒教育机制,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用好各种监督成果,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

  15、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梳理和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推动主体责任和整改落实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继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好结对联系制度,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品牌项目创建。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严格程序,细化操作要求,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特别是高学历教师。加强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开展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的培训工作,促进党员履行义务,做合格党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齐有学生的学部(院)专职党组织组织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实务能力和党支部活力。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督查。

  16、做好统战、老干部和群众工作

  落实《中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若干意见》。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建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积极发现和培养党外重点人才。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调整充实党外代表人士及党外后备人才信息库。加强二级单位统战工作,完善二级单位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开展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培训。

  加强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等正能量活动。加强关工委建设,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在学校发展和党建工作中的政治优势与积极作用。做好老教授协会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以强基层、接地气为目标,制定学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展示师生风采为目标,开展受师生欢迎的活动。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开好第八次妇代会。

  17、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责任制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建立健全部门和二级单位责任分解和跟踪检查机制,认真执行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督,督促关键少数干部、二级党组织认真履责,保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探索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用严肃问责压实责任的落实。加强执纪审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等的监管,加强干部和党员的廉政教育。在去年试点开展巡查基础上探索开展综合巡查和专项巡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营造风清气正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氛围。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