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栏目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上海加快建设科创中心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成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总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依规治校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新一轮聘期干部调整和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为重点,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努力开创“十三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把好方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1.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加强思政课创新体系研究和实施,深化劳模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启动职业信用特色育人基地建设。加强网上正面引导力量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持续推进学校《建立完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加强教师学术诚信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注重对青年教师、归国人员的思想教育引导。

  2.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学习贯彻《上海市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抓好主要责任人,形成责任体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齐抓共管机制。抓好两级中心组学习,着力补短板,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规范课堂、讲座、论坛、场馆、出版物等阵地管理,把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3.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校外媒体的沟通联系,形成并实施宣传工作计划,讲好二工大故事,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进一步加强校内宣传阵地的统筹管理,完善校内各种宣传载体,强化网络宣传和新媒体宣传。继续做好舆情简报的搜集、分析,研判师生关注的热点事件和舆情信息。落实校领导干部定期到基层宣讲制度。建立新闻中心,完善信息发布体制机制。进一步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4.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等重大活动和纪念日,开展以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文化宣传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抓好典型宣传。继续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搞好文明创建工作的信息化和常态化建设,推动新一轮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的创建。

  二、大力推动改革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确保“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6.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牢牢把握改革的大政方针,按照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落实好学年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阻力,进一步营造推进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教学、科研、人事、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通过改革激发活力,让师生员工在改革中得到实惠。

  7.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完善制度配套,加强制度执行,提升广大师生法治观念和行为准则意识。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明确校院职责,增强学部学院办学活力。  

  8.做好全员育人工作。进一步引导教师集中精力教书育人,加强专业导师队伍建设,倡导教师要全面关心学生学业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做好坐班答疑和校内自习辅导制度。实施辅导员能力水平提升计划,建设一支适应完全学分制下学生工作需求的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学风建设,深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机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大学生事务中心与易班工作站建设,实现服务质量提升。大力促进就业、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体系建设。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完善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9.切实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制定人才工作政策,提高“引用”工作水平。改进引进方式,做到精准引进,把好入口关。改进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把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列入领导班子考核范围。做好新一轮聘期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岗位聘任工作。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0.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上级部署,制定好方案,认真组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学做互进、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支部生活制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

  1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校部(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把握方向、推进改革、守住底线的能力。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逐步形成常态化的分析研判和结果运用机制,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推动二级单位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设。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办好第七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继续做好推进青年干部(教师)的校内外挂职工作。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干部适应新常态的能力,加强对新上岗干部的培训。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从严管理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12.落实好二级党组织的党建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抓好“关键少数”,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党组织成员承担分管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实务能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创建活动,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基层组织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履行义务,做合格党员。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严格程序细化操作要求,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积极做好青年教师组织发展工作。选优配齐专兼职党建组织员队伍,加强日常指导,提高履职能力。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发挥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建立党代表工作室。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行公推直选,完成总支、支部换届工作。

  13.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做好群团工作。认真做好两级工会和妇委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加强团委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和指导,探索适合青年成才的有效活动方式,打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影响力。

  14.加强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外知识交友联谊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加强组织建设,适时做好相关党派的换届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学习培训工作。发挥统战对象作用,支持他们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加大统战宣传力度。

  15.做好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重视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发挥正能量。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发挥好老干部在学校发展和党建工作中的政治优势与积极作用。

  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6.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抓好“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压下去、传导到位,推动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

  17.抓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责任履行情况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备制度以及约谈提醒制度等,建立完善并执行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监督和年底专项检查制度。

  18.推进二级单位和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工作。按上级要求严格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督查的自查和整改工作。做好责任签约、责任分工、项目推进和检查整改等环节工作,重点督促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一岗双责”。

  19.着力深化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巩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召开党风廉政及机关作风建设大会,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加强对招生录取、科研经费、基建修缮、物资采购、资产管理、非学历办班等重点环节的监管。

  20.支持纪委加快“三转。突出纪委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落实好监督责任。重点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的决议和上级有关决定等工作的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